伊莎奶奶

2012-07-04 23:24 阅读(?)评论(0)

    刚打出这篇日记的标题,我的色觉、嗅觉和味觉似乎还“定格”在“伊莎奶奶”那里。伊莎奶奶就是伊莎的奶奶,伊莎原来是做米粉的,伊莎的奶奶也是做米粉的,算得上是米粉世家了。如今的店主用“伊莎奶奶”做店名,且用了伊莎奶奶的画像作为搂拘注册,可见这一定是一家经典老字号的米粉店了。

    店主是我中学同学的弟弟,也是我大学的校友,原来在某市一家保险公司做老总,不曾想如今居然开起米粉店来了。中文出身又是当过老总的他办起米粉店来无论在管理还是在经营上都充分体现了较深的文化烙印。

    

算起来他也是伊莎奶奶的传人。伊莎是他的大嫂,大嫂走之后给他留下了奶奶传下来的米粉卤水的配方,就凭着这份秘方,他毅然走上了个体经营之路,在绿城繁华的地段兴宁西街中华电影院旁边开办了这家米粉店。

    创办之初,他找到了一个朋友给他搞装修设计,他把自己的理念一说出来,朋友即刻领会了他的意图,随手画出了一幅草图。就是这份草图不仅成了他装修店面的设计图,后来还成了他店里颇具特色的一张名片。设计与装修的风格体现了“老字号”的特点,尤其是门头上的那块招牌,仿佛就像是挂了百年的一块牌匾,古色古香的。店里的座椅也别具特色,全是仿古的那种原始的木制的座椅。店里的墙上贴有几组人物画卷,那是他请一个画家朋友给画的,画面的主人翁就是伊莎的奶奶,组画反映奶奶不仅米粉做得好,为人也十分慈善。当时时常有小朋友来吃米粉,她总是照顾小朋友先吃,以便上学。忘了带钱的,她也总是说:“先吃吧,总不能饿着肚子去上学啊!”

    在店里,店主送了我他六月份发出七月起启用的十多张代金券,这些代金券代金额为一元,限每次每碗使用一张。他的意图在于招揽回头客,也是等于散发广告进行宣传。店主还送了一把他设计的扇叶给我,漂亮的扇页一面上画的依然是那张设计草图,另一面则展示米粉的图片、特色、分量和价格,以及外卖的若干约定。他告诉我,他将要以定点的方式拓展外卖业务,现在已经有几个较大卖场的负责人与他签署了外卖合同。与此同时,他还将逐步建立加盟连锁店,为加盟者提供统一的经营模式和独家秘制的卤水······做米粉做到这个样子,也算是思维独特,经营有方了。但愿我的朋友步步为营,在邕城开创出一片新的天地来!

                           到“伊莎奶奶”,自然要品尝一下奶奶米粉的味道。店主让我品尝的是奶奶秘方配制的奶奶拌粉,也就是凉拌粉。这凉拌的米粉、叉烧还有辣椒等配料都是他亲自考察专业市场最后确定下来的。他告诉我,开张不久,有一天中午一下子进来不少客人,原进的米粉不够了,送米粉的车子在半道抛锚一时来不及。他于是建议客人到另一家去,但客人偏要尝一尝奶奶米粉,于是有人建议他到别的店里拿些米粉来。殊不知他店里的米粉是他考察了市里二十多家米粉加工厂之后确定的一种最适合他配置的卤水使用的米粉,要是换另一厂家的米粉,怕是有损自家独有的口感。好奇的客人坚持等候了近二十分钟,终于心满意足地品尝到了奶奶拌粉。

    

奶奶拌粉和其他凉拌粉的做法差不多,但奶奶拌粉坚持一个原则,那就是不使用一粒味精且做到色香味俱全!为了保证品味一致,他向外定制的叉烧也是用他专门配送的卤水腌制的,这样叉烧的品味和米粉的品味就达到“和谐”了。

    在我的印象里,米粉店一般都是吃早餐者居多,但在这里则不然,中午尤其是晚上客人更多。附近上班的,每到用餐时间就往这个典雅卫生洁净的店里来。为了妥善安排员工工作,适应高峰期经营的需要,在员工作息表上他也做了适当的安排,适当错开部分员工的上班时间,重点部署中餐和晚餐的员工。看着络绎不绝的食客,我为朋友的井然有序管理感到十分欣慰。

伊莎奶奶若是在天有灵,看到她经营的米粉从金城走到绿城且将在绿城发展壮大,必定也会笑得合不拢嘴呢。





  最后修改于 2012-07-05 09:33    阅读(?)评论(0)
上一篇: 鼎锅饭 下一篇:狮山赏竹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